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回憶之旅--第08082009站

 

這一天,我又準備回去整理「摩人部落」的家園,路上發現有學者在發表「地層不落」的演講,我好奇的停下腳步,發現圍觀的人愈來愈多,然後不分老少,大夥都義氣相挺的踴躍簽下環保聯署。我呢,其實都還沒看清楚這是什麼活動,身為「比賽狂人」的我,就很敏銳的嗅到一股比賽的氣息,所以,當然就不加思索地瀟灑的簽上我的大名,對方於是開心地給了我一份副本,我順勢瀏覽了一下──它的主標題寫者:「地層不落,美麗部落」,次標題寫著:「地層下陷防治大賽」。哈,看吧,我的比賽直覺一向很準的。

 

我愉快的拿著合約書,邊哼歌邊閱覽的踩著輕快的腳步往我的「競選總部」前進。到了總部後,發現這裡多了不少廣告,還有很多粉絲的信件,看來要耗費不少精神整理一番了。我邊打理「競選總部」,邊思索著今日發現的「地層不落」活動,突然覺得有些糟糕,自己從小生物自然最弱了,每次考試都不及格,沒有專業知識,這下子要怎麼擔任環保大使?哎喲,算了,只好順其「自然」,我邊整理佈告欄,『靈感』突然飛來了,我快快用筆紀錄下勘察大綱。為了「地層不落」的比賽,我於是又在「摩人部落」裡,展開了一波的駐留。我印刷了大篇幅的新廣告,把「競選總部」的主題暫時掛牌為:「地層不落,美麗部落」──次標題寫著「希望無陷」。

 

                                                                                        

 

我帶著「傻瓜相機」,開始在鄉間遊走,見到「大地」就開拍,看到「水資源」就紀錄。「地層下陷防治大賽」的期限是三個月,至少必須完成十二篇的專題報告,所以,我就規定自己每週至少交出一篇的心得。實地察訪期間,也經過不少參賽者的競選總部,有一群參賽者是生態自然領域的老師,他們的研究心得及報告,其內容之專業令我心生佩服,看來我這位「地層大使」實在有失水準,不過這主題確實是不太好發揮,幾個星期過去,我發現不少人都抱著頭苦思的寫不出報告,偶爾我和幾位參賽者在路上撞見,互相加油打氣,有些人說我的文字很清新,覺得應該可以抱回大獎,但我自知缺乏專業,分數應該不高。

 

藉由比賽,我常因此結識一些奇人異士,這次的「地層下陷防治大賽」有一位表現很出色的魯道夫老師,我甚至預測他將奪下冠軍!

 

魯道夫老師留著兩撇八字鬍,喜歡恣意地穿著一條褪色到不行的破牛仔褲,上半身則是搭配輕鬆的白POLO衫。

 

「嗨,魯道夫老師,您的『地層之魔』漫畫創作,實在令人捧腹大笑,可愛到極點。」我讚賞的說。

 

「哈,是啊,我這個人就是有點太幼稚了,好在我的教學對象是小朋友,這樣就剛好可以嘻嘻哈哈的和他們打成一片。」他一手插口袋,另一手撐著牆,一副帥氣姿態的和我說著話。

 

「會畫畫真好,這一陣子有很多的創作比賽,都是要求須具有『圖文』兼備的技能呢!」我有點羡慕的感嘆道。

 

「人各有所長吧,像我就不太會寫文章,而且,我覺得你的文字很清新,我還挺喜歡的,繼續加油囉!」他客氣的鼓勵著我。

 

「啊,其實我是個比賽狂人啦,常會搜尋一些比賽資訊,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幫忙提供相關的訊息給您,因為,我覺得依魯道夫老師您的專長,必然可以在比賽界有一番好成績呀!」我說。

 

「嗯,好啊,很歡迎您隨時提供資訊給我,不過,目前我以教學為主,大概無法太專心在比賽上吧,這場『地層下陷防治大賽』都快把我的老骨頭給打散啦!老囉!老囉!沒體力啦!」他雙手撐著腰,扭了扭身子,像暖身般的輕鬆的和我閒聊著。

 

「不過,我有去你的摩人總部參觀過,你還真厲害,參加這麼多比賽哦!」魯道夫老師說。

 

「是啊,這些比賽確實花了我不少時間,不過因為是我的興趣,所以雖然辛苦,我還是很樂在其中。」我邊答話也邊配合魯道夫老師的動了起來,我雙手打直的左右搖擺,左腿前踢,右腿後踢的互換,整個人像跳舞般的扭動了起來……。

 

                                                                                        

 

幾天的生態調查下來,我不能停歇地寫了一篇又一篇的報導,張貼在我的「希望無陷」部落裡,希望能藉此喚起更多人類的環保意識。

 

這陣子,我相當關心環保的議題,以前,我很喜歡颱風天的,轟隆的雷雨聲,總讓我聽不見城市的塵囂,為我的內心帶來了極大平靜。但是,這幾天,莫拉克的強襲,突然讓我意識到世界末日的來臨,有一天,我們會因為水平面上升,而無法外行,只能被困在小小的房屋內等待救援或死去,假如,方圓好幾百里外的土地都已滅頂,那麼,食物一定不夠吃,就算我們能為自己造一艘諾亞方舟,又能撐上多久?

 

暖化現象為全球的氣候帶來了難以控制的危機,未來像「乾旱」及「水災」發生的頻率會持續飆高且難以預測,冰河的融化使得海平面上升,能夠使用的土地面積相對減少,瞧瞧我們人類對地球做了些什麼:「過度的人為及工業開發」,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改變了地球大氣結構,導致地球表面溫度快速上升;「農藥的濫用」嚴重破壞了地球表土;「濫砍濫伐」導致生物棲息地流失,造成生物種類大量減少,打亂了食物鏈的生態平衡;為了滿足人類口慾的「養殖業」,這些動物所大量排放的廢氣破壞了大氣結構、未妥善處理的排泄物亦同時污染了河川,牛羊畜牧的開發,造成全球有五分之一的草地和牧場沙漠化。

 

我們的家,地球,正在改變。地球人,您可明白,我們正在和時間比賽,別以為您對這個家的危機「無能為力」,停下腳步吧,當您留心關切地球週遭的同時,就能發現有這麼多人在努力宣揚著「樂活」守則,每個人的一小份力量都將為這片土地多爭取到一秒,希望我們都不是見證地球消失的那一份子,也祝福我們的子孫未來還能感受到我們目前所存有的藍天、碧海、綠地、空氣。

 

                            文:摩登莎拉(2009.8.8)

 

一連三天的雨,喚醒我的「靈感」,我無法停筆的將自己關在房裡,從8月6日一直寫到了8月8日,作業告一段落後,才終於起身伸了伸懶腰,忽然,我有一種不詳的預感──「一連三天不曾停息的雨」,我急忙打開二樓的落地窗,奔向陽台,而映入廉眼的是令人難以致信的末日畫面,眼前汪洋一片,大水淹沒了一層樓高,很多人在陽台招手呼救。

 

正當我還驚神未定時,看到了魯道夫老師一派輕鬆樣的從我屋前划著小舟經過。   

 

「魯道夫老師,您還好嗎?」我著急的問。

 

「還好,還好,這幾天,大家見面都是問這句話。」不知是為了怕我擔心,還是魯道夫老師天生樂觀,我見他從容不迫的繼續搖動著小舟像是在享受那倩意般的回答著。

                                                                                                                   

「您要去哪裡呢?雨下很大耶!?」我向下喊問著。

 

「哦,我和我的學生遇到『地層下陷』,加上大雨來襲,所以就被沖散了,我現在正划著船要去找他們呢!」魯道夫老師說。

 

「是嗎!?那真是辛苦您了,你自己也要小心哦!」我說。

 

「嗯,知道啦!那麼,我就繼續出發囉!」魯道夫老師跟我揮揮手,然後就奮力地繼續划著小舟離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