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列文章榮獲【2010第三屆iT邦幫忙鐵人賽】最佳IT人生鐵人優選!!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Web1.0,將資訊發佈作為其關鍵概念;Web2.0,則特別強調用戶的參與度。」──這個觀念令我聯想到電子商務的泡沫化的省思。猶記我一直來不及完成的「個人網站」夢想,如今,卻搭著Web2.0的順風車,輕鬆的使用各大「部落格」文化,在「參與度」方面,「網站」同樣可使用「討論區」及「留言板」等功能,達到互動之目的,不過在網頁宣傳方面,恐怕就得花費很多的時間甚至是金錢。以往網頁的經營者,大多是希望有多人能來訪參觀,其辛苦也較有價值,雖然Web2.0概念部落格以「強調用戶參與度」為導向,但也不乏許多只將網誌用來抒寫個人札記自High的人,我認為,部落生態裡,還是存在著一些不希望被打擾卻又懷抱著什麼期待的人,等著我們去開發呢!

 

摩登莎拉的Pchome新聞台,成立於民國967月,起初只是為了參加一場「詩詞創作」比賽而將新聞台開啟,後來,我將該新聞台命名為「自治辦公室」,決定利用其清新的版面作為個人職場抒發之空間。民國999月,無意間發現「通路王」這個策略聯盟,由於Pchome速度的輕盈,致使我選用這個平台作為個人推廣優質商品之用,不過唯一較不方便的是,它的邊欄無法串聯帶有商機的語法。

 

優點:

一、版面簡潔,只使用置頂的背景圖片。

二、定期舉辦徵文活動,吸引新會員加入及互動。

三、留言回應:可經由email通知提醒查看。

四、對語法有部份限制,因此會員較不易使用串聯功能,瀏覽速度相對較地較快速。

五、 每篇文章可選用縮圖。

六、 一般性功能:「標籤」、「鎖右鍵」、「我的連結」、「個性化表情貼圖」、「後台訂閱」、「加好友」及「誰來我家」功能。

七、 部落格官方首頁有「精選文章」。

八、 部落格官方首頁的文章分類清楚明朗。

九、 一個PChome帳號至多可設立五個新聞台Blog帳號。

十、如有人在留言板留言,在網誌首頁會顯示清單。

 

缺點:

一、 串聯語法及版面的限制,造成個人風格的無法突顯。

二、 會員文章偏向個人分享導向,較難有互動回饋。

三、有「推薦」及「愛的鼓勵」功能,但顯示推薦者的位置不太明顯,故無法鼓勵網友們踴躍推薦。

四、 在其他部落格的留言回應:僅以email通知,易造成垃圾信的堆積,且不易保存訊息。

五、訂閱功能:僅以email通知,訊息信件的文章摘要及版面較無Yahoo奇摩來得一目了然。

六、文章工具的的插入連結功能:無法選擇以另一新視窗開啟,只能在原視窗開啟(如欲以另一新視窗開啟,需自行貼入語法)。

 

參考資料:自治辦公室:http://mypaper.pchome.com.tw/modernsarah

 

                                                                         文:摩登莎拉(99.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