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列文章榮獲【2010第三屆iT邦幫忙鐵人賽】最佳IT人生鐵人優選!!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網路城邦」(udn)又分為:「城市」及「網誌」。「城市」即所謂的「網路社群」或「討論區」。每一位會員都可以擁有「網誌」,並自行選擇是否要再加設「城市」(開闢討論區,供其他會員加入)。

 



眼看我的部落格版圖日漸擴大,我實在不想再繼續申請下去,但udn舉辦的創作活動,規定必須加入會員才可報名,於是,我還是很開心的在網路城邦(udn)展開了我的創作之旅。

 


網路城邦的最大特色是,會員族群的統一性,因該網站不定期與各機關合作大小型的文學競賽,年齡層含蓋高中(職)生、教師及一般社會大眾等,且該網誌風格也以「作家」來尊稱每一位版主,故讓許多與我一樣想擁有作家頭衍的人,就這麼駐守創作起來。



網路城邦在綜合評比方面,是目前我覺得較不錯的優質部落平台,我本來以為將會以「網路城邦」作為我日後創作的主要地盤,但,udn的競爭對手──pixnet最近頻頻出狠招,所以我也逐漸被收買了…...



優點:
一、強大的推薦功能,可推薦部落格或單篇文章,被推薦者可知道被誰推薦了而回訪,故達到互動的效果;不喜歡被推薦灌水的版主,也可以選擇將推薦功能關閉。
二、設有徵文活動等專區,開放給政府、民間機構或個人作為好康贈獎訊息之佈達管道,且會同步發送訊息至各部落格後台,使用者可隨時掌握最新消息,此有助於會員參與及鼓勵新成員的加入。
三、在其他部落格的留言回應:可經由個人的「管理後台」通知提醒查看。
四、為支援好康活動的串聯,對語法「沒有限制」,且就算使用串聯語法,瀏覽速度仍相當快速。
、一般性功能:「鎖右鍵」、「黑名單」、「個性化表情貼圖」、「後台訂閱」、「加好友」。
六:特殊功能:「簽名檔」,版主所作的留言及回應都可顯示簽名檔,版主可藉此宣傳個人的最近訊息或心情。
七、 部落格官方首頁有「最新文章」、「最新推薦文章」、「推薦排行榜」、「人氣王」、「文章分類」。
八、開明的「毛遂自薦」服務,不吹毛求疪的接受各類型的好文章,並將其文章連結至「聯合新聞網首頁」及發送「電子報」與大家分享。
九、網誌圖案設計以背景方式,佈滿整個畫面,卻不拖慢瀏覽的速度,文章彷彿貼在廣闊的藍天、綠地、海洋。
十、「等級升等」制度,鼓勵會員多登入及多參與互動。




缺點:
一、版主本站的訪客回應不會顯示在首頁,僅在後台通知,且無法連至該回應,需自行翻找。
二、優點即是缺點,「網路城邦」的族群主要是集中在較有文學氣息的作家或版主,而「無名小站」則受偏好圖文分享的青少年所喜愛。如此的區隔,可更穩定的留住某一個特定族群的使用者,但相對的會員人數則無法勝於其他多元化經營的部落格。

 

                                                         文:摩登莎拉(99.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