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獲獎    

 

undefined        undefined

 

親愛的,您還在漠視地球的危機嗎?最近,我只要張開眼,想到珍貴的地球,心就難過了起來。這社會病了,所以地球也受傷了。每一天,大家努力的讓自己享受的更好、獲得的更多,卻沒有人關心這片天地。保護地球當然不能淪落成只是「紙上談兵」的口號,然而,絶口不提「愛地球」的你們,又切身實地的履行了多少環保?

 

一個人的教養,原來無關學歷與地位,當我看見高高在上或者受過高等教育的您們,不把隨手關電源當成一回事時,我感到非常的生氣。這不是我的有形資產,我只是一個受僱者,我在乎的不是經營成本的提高,我氣憤的是地球資源的無辜被浪費。

 

高中時期,校長教導我們隨手關電源的觀念,讓我在就讀大學時,成了總是最後離去的「切電使者」,當同儕好奇的問:「為何妳要如此好心的關電?」那時,我就已意識到:「我省的是我國家的電、我省的是我世界的電、我省的是我寶貴地球的電。」

 

人們有時好現實,我常只瞧見人們斤斤計較家中的能源節約與否,只因損失的費用,是由個人所承擔的,而當人們走入群體社會時,卻往往選擇忽視「節能省碳」的重要性。也許身教勝於言教,極少的同儕,最終發現我的默默義行,我知道,這「切電使者」的行動,還是給了某些人震撼的一課,但我卻不能確定,這樣的節能信念能在他們心中存留多久,更多我無法教育的學子們,又有誰能提醒他們?所以當他們進入了職場後,就成了跟我同事一樣的「耗電殺手」--不僅開啟不必要的電源,又不善盡責任地檢視他們自己所製造的禍端,就這樣在下班後,讓能源空轉了一天又一天。

 

親愛的,您還記得嗎?小時候,常在紀念冊幽默寫著的「我是地球人」,到現在,我已發現,原來我們果真是「地球人」,而你現在所浪費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滴能源,都是我們的共有財產,也許,你現在還看不到損失,但就如前美國副總統艾爾高爾所言:『我們居住在無邊無際的宇宙中,一個不太真實的微小島嶼,我們必須在尚未太遲之前,同心協力解救我們的家園。

 

親愛的,事不過三,若不是因為「珍愛地球」,我不會願意像個嘮叨老太婆般的,不斷的表達我的憤怒。但,高高在上、受過高等教育的您們,究竟到何時才能覺醒?

 

 

                文:摩登莎拉(2010.4.24初稿 )

                                                     (2011.3.18修潤 )

 

主辦單位:日月文化出版社

參加活動:《無冰的世界》│迴響贈書活動

活動贈品:抽獎30名,可獲贈《無冰的世界》或《圖解世界環境變遷地圖》,乙冊 

 

註:本文活動,摩登莎拉獲贈《無冰的世界》乙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