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本系列文章榮獲【2010第三屆iT邦幫忙鐵人賽】最佳IT人生鐵人優選!!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是個喜愛閱讀的人,但礙於時間及金錢的限制,我並未花太多的費用在購書成本上,然而,「書籍」依究是除了「資訊科技」之外,佔據我購買支出較重要的一部份。

 

民國999月,我依照計劃的又跨入了「沈潛期」,對於未來我其實還沒什麼方向,除了創作,我還想在網路尋找契機,因此,一切就在隨緣的情形下,我又無意連結上曾一瞥而過的「博客來AP策略聯盟」。今年9月中旬,我在博客來的AP聯盟正式開通,在歷經一個月的行銷測試後,目前累計的唯一訂單乃於9/27獲得之「書籍及美食」項目,總銷售金額為596元,但我所賺取的回饋金額卻只有5元。於是,我才明白,原來博客來的AP聯盟,只針對「書籍」、「雜誌」及「影音」作出1%~2%不等的佣金回饋,其餘的商品(美食)均不予回饋;博客來同樣也與「通路王」合作策略聯盟,其所提供的回饋比例則為:書籍3%、雜誌(寫真書、外文書、圖鑑書、小說、漫畫)、影音、其他百貨等1%

 

針對博客來如此微薄的回饋比例,我其實還算能體諒,必竟書籍所必須分發的層層紅利本來就小至「作者」,大至「出版社」,而一本書的售價也不過才幾百元不等,實在是個只能期待薄利多銷的商品。然而對於書籍之外的百貨等商品,博客來卻不提供聯盟者回饋金,則令我大感意外。

 

我們可以說目前博客來的AP聯盟策略,很聰明,但就長期而言,這種沒有真正對聯盟者釋出利多的規劃,會在回饋比例亦不高的情形下,逐漸失去效應(說明如下列分析圖)。當消費者按下「聯盟者」的書籍推廣編號連結後,博客來會自動將其轉化成沒有編號的連結,故僅有直線式的「立即購買」,比較可能順利的產生回饋金,但一般消費者通常需要經過考慮之後才會下訂單。而當消費者加入會員後,博客來即可利用其自身的核心概念,以電子報等方式促使成交。如依照博客來目前釋出的利少AP聯盟策略來看,最後會繼續使用聯盟者將主要會分為:1.志不在獲利者2.本身喜好購書者(可藉此省下回饋金的折扣)。

 

                                               文:摩登莎拉(99.10.23

 

 

 

參考資料: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