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列文章榮獲【2010第三屆iT邦幫忙鐵人賽】最佳IT人生鐵人優選!!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自然人憑證」是一種如同「網路身分證」的辨識憑證。「憑證」包含了「數位簽章」與「公開金鑰」。凡是年滿18歲的民眾只要準備「身分證」、「IC卡工本費275元」及「電子郵件帳號」,即可前往各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

 

民國93年,適逢政府推行「自然人憑證」政策,我搶搭了一波「免付工本費」的申請便車,順利地擁有了一張時尚的「自然人憑證卡」,然而,第一關的開卡作業,馬上就為了一台讀卡機,而令我倍受打擊──原來從基本的開卡作業至日後的操作使用,你都不能沒有這台「讀卡機」,不然你只能「一卡在手,無法遊走」。可想而知那時我的友人,不可能有人知道「自然人憑證卡」,他們更不可能會有「讀卡機」,總之,我最終是設法借到了讀卡機,但卻直至民國96年才真正開始使用「自然人憑證卡」,我用它來「處理金融交易的公事」、「處理行政院勞委會的公事」、「申報個人所得稅」、「申請個人勞保年資證明」以及「查詢個人健保投保紀錄」…….。眼看著「自然人憑證卡」已與我個人的需求習習相關,我在民國97年終於買了我第一台的多功能讀卡機,它可讀取一般的隨身碟IC卡,也可讀取自然人憑證的IC卡。當我興沖沖的歷經一番波折才搞定了超難使用的讀卡機「驅動程式」後,不知為何「自然人憑證卡」卻仍然持續的報稅失敗。

 

我知道自然人憑證卡是有效期的,我想我的IC卡可能是過期了,只要依規定時間儘速前往戶政事務所即可免費辦理「展延」。雖然我當時有些質疑為什麼不能通融讓第三人前往代辦,但仔細想想我的家人跟本連email都不懂,即使我交待他們幫忙辦理展延,恐怕也無法成功,所以,經過查詢:各「戶政事務所」都可為您辦理自然人憑證卡展延,您可選擇距離您公司或是居住地較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並不侷限於您的戶籍所在地,而且臨櫃辦理立即展延開卡,相當便民。

 

              文:摩登莎拉(100.3.26)

 

 

參考資料:http://moica.nat.gov.tw/html/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