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列文章榮獲【2010第三屆iT邦幫忙鐵人賽】最佳IT人生鐵人優選!!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臉書」(Facebook)是一個網路社群平台,亦有網友將其音譯為「非死不可」(Facebook)。民國98年,Facebook因「開心農場」遊戲而在台灣迅速竄紅,根據聯合新聞網《台灣瘋Facebook 成長世界第一》,研究指出臉書在全球的使用者都在急速增加,但沒有一個國家的速度,能比得上台灣。

 

民國98年,因為「好奇」大家到底在線上農場「開心」什麼?所以,我申請了Facebook帳號。第一個邀請我加入好友的就是我在巴西的朋友保羅,我本來以為他是網友,但等到好友審核通過後,我在他的臉書上看到他的照片才恍然大悟。因尚不熟悉操作,所以我先四處閒晃,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心理測驗,你可以將測驗結果發佈在自己的臉書上,甚至是邀請你的臉書好友一同來參與測驗,我將幾則測驗結果發佈在我臉書上,除了滿意其測驗結果,主要是因為喜歡它的插圖,但我很快的就發現這些測驗程式的插圖並不是遊戲上傳者的原創。接著保羅邀請了我參加一個類似「愛情公寓」的遊戲,我到保羅家拜訪他,覺得很恐怖,即使只是虛擬的,我不知道如果他跟我走到臥室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就逃跑了!後來,牛奶又邀請我去玩「餐廳經營」,因為只要你的好友加入,你就可以雇用他們當你的夥計,這樣店裡才不會人手不足,就這樣我成了牛奶的人頭戶,而我自己也試著經營餐廳,感覺真是不輸正式的餐廳,要不斷的按滑鼠去炒菜、收盤子、清理……等,真是超累人的。好吧,既然如此,我終於知道臉書上的小遊戲跟心理測驗簡直壯大如山,而我也該快點進入我的主要目的地:「開心農場」囉!

 

「什麼!?」要我靠偷菜來累積自己的財富,這怎麼可能?我在好友的農場晃來晃去後,最終選擇幫他們除草和澆水。看到了嗎?原來,「開心農場」不僅可以選擇「偷菜」也可以選擇「澆菜」,這個經驗給了我相當大的震憾,因為當我準備去偷菜時,內心是感到可恥的,因為我知道每天要去點水澆菜,好不容易把菜養到那麼大,就算它是虛擬的,如果菜被偷了仍是會有心痛的感覺,所以,我選擇不去偷別人的菜;但是,那些偷菜的人呢?難到他們都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也許人們認為那只是一個作弄人的遊戲,但我卻認為在這個虛擬與現實傻傻分不清的亂世裡,這樣的虛擬作惡的種子,持早會在人們的內心成長茁壯,因而蔓延至現實生活中,果然沒有多久,我們就看見不肖份子跑到真實菜園,搞壞了莊稼人的農作物。

 

參考資料:《台灣瘋Facebook 成長世界第一》 

           文:摩登莎拉(99.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