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回憶之旅--第01032007

 

 

我漫無目標的行走了許久,不知不覺走進了一片森林裡,怪異的是,我感覺約莫才走了2個多小時,天色居然就暗了下來,我心中雖有些不安,卻又不得不摸黑的繼續向前行。我加快步伐,試圖逃出這片『迷惘』,也許是心情過於失意,我好像不再那麼害怕了,趕路途中,還不時透過樹梢眺望那輪皎潔的明月,祂彷彿守護天使般的引導我出離。

 

我就這樣漸漸越出森林了,而天色依舊奇怪地突然亮了起來,這次,我非常肯定從我剛才進入樹叢到現在,不過才又經過2個小時。我雖納悶天色的詭異,但更為眼前忽現的『部落』感到震驚。

 

正前方是條寬廣的康莊大道,左右兩旁佇立著一格一格的房屋,我用「一格、一格」來形容,是因為它底部的寬度整齊極了,規格好似用尺統一量過般的有紀律。雖然它的坪數感覺很有次序,但設計風格卻截然不同,我一眼望去,就瞧見了甜蜜可愛的糖果屋、華麗精緻的貴族宮、雅痞嘻哈的視覺房、莊嚴神聖的佛學寺、平靜祥和的天主堂、高深玄妙的道家館……。總之,這些璘瑯滿目的建築物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我像個『鄉巴佬』般的張口結舌的邊往前走,邊細細欣賞這藝術般的建築,不自覺走到了一處鑲著「168人力銀行」招牌的格屋。

 

『啊,也許這就是我需要的……。』我興奮的推門而入。                                      

 

「歡迎光臨,168人力銀行,您好!」一陣高吭有朝氣的問候聲,從一位頭戴高帽,身穿西裝的男子口中播放出來。我用『播放』來形容,是因為這聲音除了『鏗鈧有力』之外,還回音繞樑,真是奇妙極了。

 

「嗯,您好,我……。」我開口想表明自己的來意。

 

「好的,您什麼都不用說,來看看你的『機會』吧。」那名意氣風發的男子打斷了我的話,他快速敏捷地用指尖輕巧地向下劃了一個超大圓的突然蹦出了一個彩色大輪盤,每道顏色都刻有一列字,我瞇眼呢喃:『創業無名英雄、打工無名英雄、SOHO無名英雄、家教無名英雄、派遣無名英雄、行政法務無名英雄、文字工作無名英雄、營建製圖無名英雄、軍警保全無名英雄……

 

「嘿!準備好了嗎?要開始囉!」那名男子沒等我瀏覽所有細目,就大手一揮的令拉桿啟動,輪盤快速旋轉起來。

 

我像是被施了魔咒般的跟隨他的指令,在一陣茫然中,將拉桿往下一拉,輪盤就慢慢停止了,那名男子低頭打探想瞧瞧是哪個字目停格在刻度上,他先是低聲呢喃:『打——————————雄……。』然後又忽然加高分貝及音調的狂叫起來:「打工無名英雄!」「啊哈!恭禧您獲得『打工無名英雄』的競賽機會。」他熱力四射的向我宣告這消息,我卻是一臉哀淒的慘樣,因為,我感嘆為何一個人的『機會』不是取決於『實力』而是掌握在這轉輪式的『命運』?

 

「對不起,那個……請問……我該怎麼稱呼您呢?」我說。

 

「對哦,忘了跟你自我介紹,我叫殷陸發」那名戴高帽的男子,邊說話又邊從空氣中抽出了一張名片遞給我。

 

「殷————……?」我一臉吃驚樣的將名字複頌了一次。

 

「是的,您可以稱呼我168就好」。

 

1——6——8……?」我喃喃自語的又吃驚了一次。

 

「好的,168先生,很高興認識您,但是我還不知道我接下來該做些什麼?」我試圖表現出有風度的樣子問著。

 

「來吧,這是合約書,您可以仔細閱讀後簽上大名,我呢,現在就先簡單的為你說明幾項重點:

 

第一:所謂打工,即福利無法比照全職員工辦理,您的薪資僅為每小時80元。

第二:本公司會派您前往大學上課,你將擁有寒暑假,也會有一些空堂和假日,但是,很抱歉,除了上課及睡覺,您剩餘的寒暑假、空堂、假日通通必須從事本公司所安排的派遣打工勞務,此外,合約期滿,還必須償還你在大學所受訓的費用共24萬元整。

第三:本合約為2年,合約期滿,您立即擁有參與168人力銀行舉辦的『無名英雄』競選權,如你幸運高票當選第一名,還可獲得6萬元獎金。

 

我邊聽168先生宣讀,邊瀏覽手邊的合約書,不禁有一種誤上賊船的感覺。「請問,我一定非得照這份合約履行2年嗎?」

 

「那當然!」168先生訝異的盯著我瞧,他無法理解我怎會問這麼蠢的問題。他吭吭聲的清了清喉嚨,又繼續用他那廣播式的發音說到:「親愛的客戶,看您的樣子,想必是從『現實人生』來的吧,您放168個心吧,我保證這絶對是段難能可貴的『經驗』,要知道『打工英雄』,最珍貴的部份,不在於立即的功成名就,而在於日積月累的『未來爆發力』。除此之外,我們這兒的部落『歲月如梭』,2小時即等於你們『現實人生』的1天,所以,你很快就會過完這如2個月般的2年光陰了。並且,『寸金難買寸光陰,有些事錯過即無法再重頭!』您既然一開始選擇了走入168人力銀行,很抱歉,你就必須依照合約履行完這一回合的『人生』,因為,這是你的『責任』。」

 

我像個呆子般的完全聽不懂168先生在說些什麼奇怪的話,我只知道,現在的我漫無目標、身無分文,『已無其他選擇』是不爭的事實。

 

「請問,這合約有提供住宿嗎?」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問道。

 

「住宿!?這當然沒問題!我帶您去看住的地方吧!」168先生起身向我招了一下手後,一團迷霧忽現,過了幾秒鐘,霧立即散開後,我們竟已移至戶外,他用細長的指尖劃向前方一座四方空白格,然後轉頭對我說:「您就在那兒住下吧!住宿費會從你的打工薪資中扣除!」

 

我不禁悲從中來,為何我一路走來看見大家富麗堂皇的座落,而我卻只是白紙一張的簡陋屋格?我沈陷在自己的悲哀裡,殊不知168先生已雙手環胸不耐煩的盯著我瞧了許久。

 

168先生大概是看穿我的心思了吧,他說:「這位大小姐,您到底是要住還是不住?別瞧不起這空白部落格好嗎?要知道,您一路走來所看見的『輝煌雄偉』可能是每位主人花費十幾年功力所搭建起的。況且,您不覺得能擁有一張白紙,任憑自己揮灑,是件幸福的事嗎?『人生』才剛開始呢!

 

「好啦!我接受就是!」我開始覺得168先生有一點囉嗦,老是說著一些令人聽不懂的大道理。

 

*            *            *            *            *            *            *            *            *   

 

幾天後,我開始履行合約了,每天的行程就是「上課、打工、上課、打工、睡覺」,我對鐘點的算法幾乎錯亂,感覺「睡覺」的鐘點被偷走了,都沒休息到啊!168先生說,2小時等於1天,我怎麼反而有一種『度日如年』的感覺?因為打工行程實在太滿了,我累到不行,本來還可以利用上課的時候,偷偷打『瞌睡』,現在到了暑假可好了,早上先到NG公司報到當小妹,下午快快衝到3395美食街叫賣,準備上床睡覺都已經天快亮了;到了週六和週日也是全日值班站到底。天啊!這合約怎麼這麼沒人性呀,所以暑假才過了短短兩個星期,我整個人就瘦成紙片人了,鄰居和路人常常都被我這不明的飄行物,嚇的花容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