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文獲獎!!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很久以前,我曾為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指導英文,學生的家長很強烈的認為自己的孩子「有病」,但,我卻只看到一位「固執」而「內向」的孩子。看著他,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害羞內向的自己,唯一的差別,只是我小時候沒去看醫生…… 泰勒.科文(Tyler Cowen)在《達蜜經濟學》一書對「自閉症」的另類專業評析,更是進一步證明了我強烈懷疑自己是個「自閉症者」的事實:「極度喜愛資訊,將額外的架構加在資訊之上,善於運用會用整理、組織、分級、收集、記憶、分類跟列表等技術。」我就是泰勒所說的「資訊大胃王」(infovore)。 小時候,大家最常給我的形容詞除了美麗之外,大概只剩「木訥」,我經常面無表情的安靜觀察週遭,但這又有別於心機式的打探,因為像我們這種自閉兒,往往只是出於慣性的歸納整理,然後再自然地作出縝密的分析,以致於我的朋友常為我對人事物特質所批下的歸納解析,感到驚訝及準確無比。 泰勒說:「自閉症者往往會去尋找能夠滿足他們對資訊熱情的工作。」「編排資訊」(ordering information)聽起來有點枯燥,卻是我每日生活的樂趣,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能耗費所有時間在經營10個部落格上,還能樂此不疲的原因。 也許因為投入太多時間在自我歸納與分析上,我們這類的自閉症者缺少了很多機會和人群互動,所以常常被社會所忽略。誠如泰勒在書中所提及的:「沈浸在資訊中的自閉心態,是了解周遭世界一個很有效的方法。」非常有效的方法,可惜一般人往往都忽略了自閉症者以及這個暗藏在他們的心態中的重要訊息。 如果依據泰勒的說法,我不僅是一個「自閉症者」,未來,我還非常有可能擅用這樣的「歸納分析」專長,成為一位有成就的「經濟學家」──這樣的邏輯聽起來或許有一些茺唐,但,我絶對相信這個理論,因為在此之間,我的腦袋又早已經過千百萬遍的換算組合並列出結論,這絶對是一個非常正確的觀念。所以,現在,想探索自我內心世界,學習如何當一名「經濟學自閉症者」的,請刻不容緩,儘速與我聯絡吧!

                        文:摩登莎拉(2010.6.22

 

me_price.jpg 

參加活動:《達蜜經濟學》│迴響贈書活動

活動贈品:達蜜經濟學 》乙冊,共8名

me.jpg 

 

 

 

活動日期:

2010/06/04~2010/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