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是一本很好看的書,讓我回想起十幾年前曾讀過的《The Elephant Man……

 

至於巴索的外形,也讓我聯想孟克的《吶喊》畫作,一名兩頰削瘦的活骷髏,有思想般的吶喊著他的內心……

 

巴索是本故事裡的主角,但我卻是討厭他的,他讓我想起一位不高的瘦子美國友人,他和巴索一樣有思想和行為上的潔癖,也許該說,他們試圖將自己瘦弱的缺點掩飾,所以,更極度自我澎脹了自己的價值,有時講出來的話語咄咄逼人,令人不舒服。巴索也讓我想起了另一位黑黑的印度友人,個性其實懦弱,但只要逮到像瑪蒂娜這樣懂得尊重他「天賦」的人,他就會得寸進尺的用他所謂的天賦來訓教其他人。

 

巴索一直認為自己的「瘦骨嶙峋」是他獨一無二的「天賦」、是「自然發生」的,他以為自己能用這樣的天賦來教導世人更有深度的明白這世界與人體。所以當他看到布麗姬為了自抬身價而把自己偽裝成「高貴的柔夫人」時,他感到相當不屑。

 

然而,故事的最後,給了巴索一個最大的震撼。當他無意間吃下中國人給的根莖後,他的意識才逐漸覺醒,他終於明白自己的瘦骨嶙峋並非天生或自然發生的,他會這麼瘦,不過是因為童年的一個陰影,使得他失去食慾。現在,如果他選擇吃,他就能改變。

 

《奇人館的活骷髏》以美國內戰後的時代為背景,訴說著奇人在博物館裡的自我認知矛盾。他們該如何在天賦與選擇之間作取捨?究竟什麼才是實實的自我,什麼才是偽裝的戲碼呢?

 

舊時代的悲哀,倘若艾兒是出生在這個年代,她可以去作美容手術,完全的掌握自己的幸福,而不必再擔憂自己身體上的異狀無法與他人匹配,當然,她也可以選擇保有完整的自己,如果她喜歡。最令人唾棄的還是巴索,他就只因為發現了屬於艾兒的天大秘密而放棄?是的,在我眼中,巴索是個十足的男人,事事以「性」為出發的男人,當他明白艾兒無法滿足他時,也只能找個崇高的理由為自己辯解後的逃開。巴索自以為懂得愛情,但在我眼裡,他只是個膽小的懦夫。

 

《奇人館的活骷髏》整個故事情節舖排流暢完美,用語措辭也瑰麗動人,作者以復古式的文學手法來撰寫如《The Elephant Man》般的經典小說,值得珍藏。

 

~特別銘謝「大塊文化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本篇讀書心得由犘登莎拉創作,發表於201136

 <---快來按圖搶購,博客來書籍館現正熱賣特價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