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列文章榮獲【2010第三屆iT邦幫忙鐵人賽】最佳IT人生鐵人優選!!

Creative 本篇文章作者: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網路行銷」又稱電子行銷(e-Marketing)或線上行銷(On-Line Marketing)是指透過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來突破「傳統行銷」所無法達成的效能。數位媒體可包含:全球資訊網(WWW)、電子郵件(e-mail)、檔案傳輸協定(FTP)、新聞群組(News Group)及網路聊天(On-Line Chatting)等。

 

民國97年,因業務需要,獲悉凡參與敝人任職單位研習課程之教師均須予以將其「研習時數」登錄「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inservice.edu.tw/),如研習者具公務人員身份,則需將其研習時數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站」(http://lifelonglearn.cpa.gov.tw/)。由於承辦人員交替的頻繁,我的同事並不樂於使用這樣的系統,主因是不熟悉,且還得撥出一些時間來處理前承辦人所未完成的課程登錄,但,我卻滿心喜悅的與她分享其數位平台將帶來的行銷效應。我們在報名表下方設計了訊息來源,在之後統整中,也發現不少經由這兩樣平台得知訊息前來報名的學員。除此之外,我發覺歷年來的承辦人員,包含我的同事,都有一種本末倒至的惰性,就是她們往往將案件壓到年底再統一鍵入,甚至是還未鍵入,就離職了。我跟我的同事分享一個概念,既然早鍵也是鍵,晚鍵也是鍵(除非你在年底前就離職),為何不在開課前就將資訊上架,這樣還能透過免費的研習平台來增加曝光機會。除了上述官方單位之外,其實可利用的政府平台尚有「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網站」(http://www.evta.gov.tw/content/list.asp?mfunc_id=46)等,不過職訓局除了申請資格的嚴格限定之外,就連大學部的教育單位亦得經過繁雜的申請程序才可使用。

 

我一方面忙於將資訊推向公共平台,讓政府機關免費幫我們宣傳,另一方面也不斷的規劃本中心的網頁建置,也想利用部落格行銷原理來推廣,我甚至還使用了搜尋功能去找出潛在客戶,我為歷年的舊學員、新學員及開發中的客戶建立了資料庫並主動以email方式發送招生訊息;我針對的不同課程屬性,劃出了不同的客戶群,挑出了學費較高額的課程--找出其需求群組的官方電子信箱、留言板及討論區,將其招生訊息佈達出去;我利用電子交換系統(EDI)來廣發公文以茲宣傳;我想設計回饋的電子報,還想規劃社群經營……我想做的實在太多太多,但我還要負責翻譯、客服、接待及製作EDM,我的「課程市場」過於分散,小至區域性,大至國際性,我雖疲於奔命,最終也只能在無人支援及一片不景氣的浪潮下,讓業蹟維持不下滑,但卻也難以有所突破。

 

              文:摩登莎拉(99.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